學佛道場

首頁 學佛道場 認識佛教

認識佛教

原始的宗教信仰

人類從原始時代已開始有宗教信仰,例如:信奉天、地、鬼、神、山、川、湖、海、多神、一神等等,而信奉的目的大都是:臣服大能,祈求護蔭。在過去,世間不少統治者曾利用宗教的影響力量來統攝國民,甚至發動所謂神權比拼的戰争,藉以征服異國、異教。事實上,古往今來,人類的生活、思想、行為,正是不斷地受各地不同的宗教文化所影響,因此宗教的内容、義理與及對世人、世界的影響絕對不容忽視。

一般信奉宗教的人,容易出現下列現象:

信奉宗教的人好比與宗教結婚一樣(心理感情完全投入,容易盲目執持,甚難變遷);
信奉宗教的人好比加入了特别的團體組織(容易接受安排調動);
信奉宗教的人容易被人覺得是另類的人,因為各有特别的儀式、行為、禁戒等。

世間的宗教與“真理”的關系

宗教的思想力量,發揮着指引帶領世人步向将來的方向,因此我們在選擇宗教的時候,必須要客觀理智,因為你所相信的宗教将會改變你的人生。在世間,每一個宗教都會表明自己的教理、教義或修持法門是宇宙的“真理”,各自擁有不同的終極理念、信仰目标及教化世人的方法。而事實上,所謂“真理”者,是指在宇宙間必定會真實出現的事物演變原理(即真有其事、真有其理),如果有世間的宗教所推行的教理、教義或修持法門,并不符合宇宙事物演變的真實現象,那即是與“真理”不符(虛構宗教或錯誤的見解),那麼,這類的宗教信徒盡管窮一生虔誠努力修行,不單得不到所渴望達到的目的,更可能會因為曾經诽謗“真理”、或違犯“真理”的行為而得到痛苦的結果。

要仔細認真了解世間的宗教内容,可從下列四個問題開始:

1.這個宗教到底有什麼特别,創教的人有什麼過人之處,值得我們去相信、歸向、跟從學習?
2.到底這個宗教的創教人如何指導弟子修行?
3.這個宗教宣揚的教義可以令到弟子、信徒達到什麼目的?
4.這個宗教的教理是否合符世間的真實現象,對人類及社會會帶來什麼影響?

其實,佛教絶對不是一般的世間宗教信仰,不是要借着神怪的傳說來鎮攝世人,必須敬畏、取悅、忠心侍奉神靈、菩薩、佛祖或上帝,或是要壓制信徒來遵守一些毫無根據的古怪規條。事實上,佛陀的意思是宇宙間最圓滿的覺悟者,是遍知宇宙虛空的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事物演變的真相的圓滿覺悟者,祂出現在世間的目的,是要将世間演變的真相原理告訴我們,并且指引我們如何去創造美好的将來,更教導我們如何可以像佛陀一樣,覺悟人人本有,猶如虛空,不生不滅的智慧。因此佛陀的教法正是世間最清晰的真理教育。

下列佛經記錄的兩段内容,可以令人感到佛陀不可思議的智慧:

佛陀的宇宙觀

有人曾經問過:“佛陀,除了祢之外,這世間還有其他佛陀嗎?”佛陀回答:“一天下之内[一日一月為一天下(即一太陽系)]隻得我一個佛陀,但我在這個世間 為衆生說法,就好比在無盡的宇宙虛空,坐在一粒微塵裡,為這微塵世界的三界衆生,轉動宇宙大覺悟法輪(經雲:于一毛端現寶王刹,坐微塵裡轉大法輪),但以這微塵世界為中央,擴展往東南西北,四維上下無盡虛空,有無量百千萬億,如恒河沙數,難以計算的佛陀在十方無量國土,現在說法”。

佛陀的微細觀

佛經記載:“人觀一盤水,佛觀八萬四千蟲”。佛能見水中無量微細衆生。

我們試想在兩千多年前,這位出家修行的印度王子-“佛陀”,說出了當時無法證實的宇宙 觀及微細觀,而佛陀在這個世界為了救度無量衆生,經四十九年,為衆生廣說宇宙人生真理,指導教化衆生修行離苦得樂、覺悟成佛之法。時至今天,佛陀所說的 話,逐漸得到證實,若果佛陀所說皆是真理,那祂一生對衆生的教導,是否值得現今追求真理智慧的人,仔細研究學習?

首頁佛學道場弘法影音佛學提問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