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道場

首頁 學佛道場 認識佛教 佛教是否迷信

佛教是否迷信

佛教流傳至今已有兩千多年,遍及世界各地,但佛教義理精妙難解,佛經文字艱澀難明,因此很多信奉佛教的人,大都是膜拜求福,就是想學佛法的人,一般都是一知半解,未能通達;随着時間的伸延及地域的不斷擴展,佛教在不同地區已混合了不同的地方宗教文化,好像:佛陀入滅後幾百年間,印度佛教已混雜了不少外教的修行教義及模式,如:印度教、拜火教、耆那教、性力派等等;當佛教傳入中國後,更夾集了儒家、道家、武術、陰陽學說、占蔔星相、風水、命理、鬼神信仰等元素,使人難以看清佛教的真實面貌,此外世間更有不少心術不正之人,為求貪圖名聞利養,借着衆生不明佛法,假借佛教的外表,利用信衆行善拜佛的心态,大搞個人崇拜,或誇耀自己神通功德,迷惑衆生,肆意纂改佛法,甚至編寫僞經,以邪法滲入佛法,透過種種宗教法會儀式,棍騙衆生,大行招搖撞騙的騙人把戲,令很多人對佛教産生種種的曲解及誤會。以下正是一般常見容易令人質疑佛教的問題:


 

佛教是迷信的
佛教是非常迷信的,佛教徒争着上頭注香、叩頭、求簽、借庫、許願、還願、祈福等,都是打着佛祖的虛無、神、佛等幌子、大行招搖撞騙的騙人把戲,不擇手段。
佛教常燒金銀衣紙、打小人、拜祭鬼神。
佛教常講風水、命理、占蔔、看相。


事實真相:
佛經所教與上述行為剛好相反,佛陀是盡知宇宙一切真相的智人,祂教導弟子應當遠離一切世間無智的迷信行為(詳見“阿難問事佛吉兇經”),不祭祀,不祈求天地鬼神,敬鬼神而遠之,不依賴預兆吉兇邪命之業來預蔔将來,不奢望不勞而獲。佛弟子必須明白一切事物演變的原理,欲求美好的将來,應努力改善自己的行為,戒備斷除五種惡習,培養、力行十種善行(詳見學佛道場),積極止惡行善,必定會開創美好明天!


 

佛教是拜偶像
佛教是鼓吹崇拜偶像
佛家所謂的開光沒有一個真正是靈驗的!


事實真相:
世間有鬼神開光符咒之術,能使鬼神附于偶像,接受供養,收攝衆生。(佛所禁學)而佛教衆生禮敬供養諸佛菩薩聖像,目的絕不是盲目崇拜偶像,而是透過禮敬聖像 從而思憶諸佛菩薩的偉大行為及各類慈悲教化,衆生心靈與諸佛菩薩慈悲願力的光芒相應,能淨除無量罪障,增長無邊福慧,佛弟子應該發心尊敬皈命、跟從學習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的博愛精神。面對佛菩薩聖像猶如面對導師、父母、偉人一樣,應尊敬贊歎,發心跟從學習。而寺廟的開光儀式,其實是由法師們在寺廟開幕的第一天,代表大衆祈請諸佛菩薩,慈愛加庇,護念所有到寺廟禮拜的有緣衆生。


 

佛教的因果論及六道輪回,是遠離現實、科學,不切實際
佛教說六道輪回,毫無根據,迷惑世人。
佛家是不負責任的。佛能夠把很多解釋不清楚的事和責任,能推到過去的祖宗三代、以及到八輩。
人死如燈滅,一了百了,不可能有輪回,不可能有天堂、地獄,而且生前死後都是渺茫之事,享受現實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好人沒得好報,惡人卻福壽雙全,所以因果規律并不可信。

 

事實真相:
當知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果佛陀所說的世間一切事物現象是會真實出現的,那即便是“真理”。佛說宇宙間所有萬物(小至無數細胞、原子、電子、質子……大至 無量的星體、世界)都是不停地運作演變,無有停頓,因此便出現了無數的時間、空間及景物;同時亦因為各種不同的元素互相接觸結合,便出現了世間種種的事物 現象(佛說:緣生萬法)。事實上,世間所有出現的事物現象,一一都必定有其前因後果(我們可看到世間無數科學家正就不同的現象數據探求宇宙、地球、人類及 其他生物出現及演變的原因),當知所有世間事物?不會憑空而有,隻是世人愚昧無知,所以撥無因果,以為人死如燈滅,一了百了。這好像我們喝了一杯水之後, 很多人會以為水已消失了,但事實上水在我們體内會變成血液、津液等,排出體外會變成汗水、尿液或混入河海,水遇熱會變成氣體蒸發上升,遇冷會變成固體冰雪 下降,不斷永恒地演變,所謂:“物質不滅定律”,而所有物質亦會因為本身所具備不同的特性,而出現互相吸引,或者互相排斥的現象,所謂:“物以類聚,人以 群分”,佛說這世間的衆生已分别演變成:卵生、胎生、濕生、化生四種類别,由于有衆生積集行善利人的心态及行為,會因為不同程度的善業、習慣力量推動,互 相結集,成為天人、修羅或者有福德之人,常受福樂,名為“三善道”;亦有衆生因為積集行惡害人的心态及行為,被不同程度的惡業、習慣力量推動,互相結集, 成為畜牲、餓鬼或者地獄的衆生,互相謀害,常受衆苦,名為“三惡道”。而這些善、惡果報會演變成多生多世的延續現象,有一生受報,百千萬億生受報,所謂衆 生生死,動經塵劫,無有窮盡,很多時單看一生果報(好人沒得好報,惡人卻福壽雙全),難知累世因果始末,往往令人覺得一生因果不公平。雖然在這世間很多衆 生都未具備足夠的因緣及智慧,能清楚認識“六道輪回”的現象,但以現今科學追求真理的正确态度,應以“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心态認真探索,才會有機會知 道真實的答案。我們?不會因為看不到風而說沒有風的存在,看不到電而說沒有電的存在,也不應因為看不清“六道輪回”而說沒有“六道輪回”的存在,隻要日後 大家能以真實尋求真理的态度,在“學佛道場”中,細意感受佛陀清晰的教導,将不難體會六道衆生真實存在,大家如果能夠清楚認識“六道輪回”當中的演變原 理,隻要依佛所教,積極改善心量、行為,即能掌握開創美好将來的實際方法。


 

佛教出家是消極厭世,對世間無有建樹,一無是處
佛教是消極厭世,出家是抛棄家庭、抛棄妻兒,逃避責任的行為。
佛教崇尚的清靜無為,功德、行善、應該完全是消極、不上進的。
有科技發達的今天,提倡佛教是一種落伍的迷信思想,隻有那些悲觀逃世的人才遁入空門。
佛教宣揚唯心主義,大談玄妙高深的理論,不能與實際人生相結合。
佛家是逃避現實的。人的生、老、病、死是自然生存規律,佛總是用往生來世,那些虛幻、烏有、和神化的佛事,無休止的向世人教化、傳播、讓很多人整日對着佛經、佛祖,在崇拜和祈禱聲裡,無端消耗着他們的人生歲月和寶貴時光、阻止了很多積極向上奮鬥的腳步、實在誤導世人太甚。


事實真相:
佛陀教導在家凡夫衆生,上至天界八部鬼神,下至民間帝王百姓,應深明因果,努力防非止惡(持五戒),廣行衆善(行十善),守護正法,利樂有情,各司其職,貢 獻社會;引領衆生在生死的流轉過程中,廣種善因,得生善處,名為世間法。而佛陀教導出家弟子修行,其中意義深遠,能使修行人超凡入聖,顯現本來清淨知覺,真實覺悟,得知世間一切真相,個中修行内容,非一般凡夫所能理解明白,因 此極容易被人曲解非議。悉達多太子(佛未覺悟之前)當初出家修行的原因,目的是為了尋找能夠解救一切衆生生、老、病、死、苦的方法,當佛陀證得圓滿覺悟,顯現盡知宇宙虛空十方三世一切真相的無上正等正覺之後,發覺這種永恒不動的圓滿知覺,每個衆生人人具足,隻是衆生的精神被生生世世幻現幻滅的外境、事物迷惑,以緻被無情的業力果報困縛,永處不斷生死的煩惱痛苦中;故此隻要令到衆生精神遠離一切幻境,便能顯現真實清淨,圓滿覺悟,永遠解脫生、老、病、死、苦,展現永生不滅的涅槃清淨。而這種教導衆生淨化精神,擺脫世間纏縛的法門,名為出世間法。事實上,如法精進的出家修行人,矢志學習佛陀出世覺悟之法,不惜舍卻一切在家擁有,舍卻一切感觀享受,努力修改各種不完善的行為(受持二百五十戒),行住坐卧注意淨化舉心動念,深入研究佛法精萃,肩負佛陀教導衆生如 法修行的責任,正是世間希有的僧寶。假如有人要批評一些專門研究科學、醫學的教授學者,認為他們所做的不切實際,對世間毫無建樹,一無是處。這些無知的批 評人,是否應該先要了解他所批評的人所研究學科的真實内容,與及其研究會對世間所帶來的影響?請細心想想,假如佛陀教導凡夫衆生順應因果法則-止惡行善,真的可以令衆生離苦得樂;教導出家修行人嚴持戒行,淨化妄念,真的可以令修行人顯現圓滿覺悟,那豈非人人将來都可以得生善處,人人都可以覺悟成佛,試想這 會對世間及人類帶來何等重要的改變啊!我們是否有必要認真地深入仔細研究個中道理?歡迎大家以嚴肅查證的心态,進入學佛道場,詳細評審佛法的真義。


 

佛教出家的化緣是不務正業,自甘下賤
佛門的化緣,其實是乞讨、求施舍,與乞丐、叫化子,沒有區别。


事實真相:
佛陀帶領僧團行乞化緣是有兩大目的:
1.降伏修行人的驕傲我慢
佛陀弟子不少曾修外道,故此很多都有輕慢衆生的習慣,所謂世高傲。當知驕慢使人退堕,心浮永離真實,難證聖果,因此佛陀以身作則帶領弟子沿門托缽,教化弟子以恭敬平等之心承事衆生。

2.成就衆生供養佛法僧三寶功德
僧團化緣不作貪求,衆生供養衣、食、卧具、醫藥,能得現在未來無邊福樂,更會種下将來成佛的正因,僧衆化緣能令衆生廣種無量福田,故稱“福田僧”。



從以上種種的問題可以看出,由于過去不少人将世間各類迷信或不正确的元素混入佛法教化世人,這種長期傳播被扭曲失實的佛法,将會為人類帶來愚昧無知的可怕 結果,更會令到很多人因此而毀謗佛法,以緻種下無邊的惡因。因此,為了守護佛陀正法,每一位明白佛法的佛弟子,都應該有責任澄清世人對佛教認知的謬誤,更應将寶貴正确的佛法廣宣流布,開啟衆生智慧,創造美好明天。但是要了解佛陀一生教法的實義,實非易事,“佛教法音傳播中心”将會透過這個網站及制作流通大量影音光碟,以顯淺的文字、說話,簡單直接的方法,目的希望能令更多人可以清晰明白佛法的精粹。

首頁佛學道場弘法影音佛學提問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