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影音

首頁 弘法影音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

《金剛經》是佛教重要經典。根據不同譯本,全名略有不同,鸠摩羅什所譯全名為《金剛般若(bōrě)波羅蜜經》,唐玄奘譯本則為《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梵文 Vajracchedika-prajñāpāramitā-sūtra。《金剛經》傳入中國後,自東晉到唐朝共有六個譯本,以鸠摩羅什所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最為流行(5176字或5180字)。
視頻列表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講座序文

甘國衛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與及“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可以說是所有求學大乘佛法的菩薩修行人,在發心欲求如來無上正等正覺後,都必須要理解、體會、與及安住心地的修行指引。經雲:“金剛般若波羅密”是世上第一希有之法,能出生三世諸佛,佛陀是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菩薩依法奉行:“離一切相,行一切善法,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此古往今來,世間無數的僧俗學佛大德,為守護佛果菩提,成熟佛種的原故,都會編寫各式各樣的著作及舉辦有關的說法講座,從沒間斷去解釋這兩部大乘般若經典所記載的義理。 

以往我在講解任何佛經之前,如環境許可,我都會先講述“佛法面貌十二講”,令人可以先行明白下列佛法的三大分類,再演說佛經時,便會更容易明白各種不同的佛經是記錄佛陀對着不同的學生,去演繹不同的道理及修行方法: 

人 天 乘   - 世間有為法  (色像世間.事法界)

屬于理智分析,圓滿因果的實踐修行。明白因果演變的道理,故諸惡莫作,衆善奉行,改善将來果報。 

小乘教法   - 出世間清淨法  (空寂法體.理法界)

屬于自我靈性知覺淨化的修行。明白自我心性因妄執一切世間無常演變的幻境,便會引伸無量煩惱痛苦,故攝心注意,淨化被染的知覺,離我執法執,解脫生死。 

大乘教法 -世出世間微妙法 (色空圓融.悲智雙運.三覺圓明) 
(色像世間.事法界)   理性圓滿,圓滿成就世間一切因緣果報。 (覺行圓滿)
(空寂法體.理法界)   靈性圓滿,常覺不迷,照破三世一切世間的假象。 (自覺圓滿)
(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感性圓滿,以如幻的大慈悲心遍覆宇宙虛空,救度一切衆生。    (覺他圓滿) 

所謂“佛以一音演說法,衆生随類各得解”事實上,世間各種不同根器、不同心量的人當接觸受持“金剛般若波羅密經”時,都會産生以下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效果: 

外道心态:(增長力量)

受持“金剛經”能增長威勢之力,或能役使鬼神,或有助成就種種境界等。 

 

學者心态:(享受知識學問)

多以第三者心态,搜集資料,解釋名相,分析比較,議論佛法原理高低,享受當中的理解及演說成就感。 

 

求人天福報心态:(增福求智)

禮敬供奉,諷誦持念,滅業增福,天神護臨,欲求種種善果去向。

 

求聲聞、緣覺心态:(破妄顯真)

覺知一切如幻,所有我、人、衆生、壽者的觀念,均屬妄執,離我及我所,體證清淨寂滅。(未起慈悲之妙用) 

 

       經雲:“若樂小法者,則于是經不能受用,為人解說”。當知“金剛般若波羅密”是世上第一希有之法,能出生三世諸佛,佛陀是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 

求大乘菩提者心态:(  悲智相運,圓滿正覺)

既知一切如幻( 生死如幻、修行如幻、成佛如幻),故菩薩不畏生死,不愛涅槃,永無窮盡以無量弘願,誓救虛空三世一切執迷衆生,使令成佛,但同時般若智照,精神心性無染一切虛妄假象,安住究竟涅槃!猶如演員演戲,雖則投入,但永不以戲為真,如是遊戲一切世間,作衆生不請之友,廣度群迷。“菩薩離一切相,行一切善法,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同屬“般若系列”的經典,而“般若”卻是屬于佛陀教授大乘菩薩修行十種波羅密的第六度波羅密,到底菩薩明白“般若波羅密多”的義理後,應如何配合其餘九種波羅密來實踐菩薩道? 

不少大乘經典如:楞嚴經、華嚴經、妙法蓮華經、圓覺經、無量義經、金剛經等,皆被稱為經中之王,到底這些大乘經典的義理當中有何異同之處? 

    這次講座将會詳細剖析以上問題,除了細意講解經文義理之外,更會扼要清晰地綜合演繹各類大乘經典的重點法要,務求令求習大乘佛法者,得正法眼!得正住持!

首頁佛學道場弘法影音佛學提問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