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影音

首頁 弘法影音 《地藏王菩薩本願經》
《地藏王菩薩本願經》

《地藏王菩薩本願經》

地藏菩薩本願經,梵名Ks!itigarbha -pran!idha^na-su^tra 。凡二卷。【通行本為三卷】又稱《地藏本願經》、《地藏本行經》、《地藏本誓力經》,屬于地藏三經之一(其餘兩部經為《占察善惡業報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地藏經收于《大正藏》第十三冊,唐代實叉難陀譯。 本經叙說地藏菩薩之本願功德,及本生之誓願,強調地藏菩薩不可思議之大願力。經中記載了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欲界六天的第二層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贊揚了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衆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宏大誓願,并介紹了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過程中的典型事例。
視頻列表

《地藏菩薩本願經》,又稱《地藏本願經》、《地藏本行經》、《地藏本誓力經》,簡稱《地藏經》,題為唐朝實叉難陀所譯,是釋迦牟尼佛稱揚贊歎地藏菩薩“地獄未空誓不成佛,衆生度盡方證菩提”之宏大願望的經典。

經中記載了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欲界六天的第二層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佛在經中贊揚了地藏菩薩為度衆生“久遠劫來發弘誓願”的非凡之舉,并介紹了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過程中的事迹,還通過文殊菩薩、佛母摩耶夫人、定自在王菩薩、四天王、普賢菩薩、普廣菩薩、太辯長者、閻羅天子、惡毒鬼王、主命鬼王、堅牢地神、觀世音菩薩、虛空藏菩薩的依次提問,以及地藏菩薩與釋迦牟尼佛的對話,介紹了地獄及其衆生的狀況,解釋了使親人眷屬在各種情況下脫離苦難的種種方法。釋迦牟尼佛還在此經中将自己涅盤之後至彌勒成佛以前的無佛世界中,教育開化世人的任務托付于地藏菩薩。

首頁佛學道場弘法影音佛學提問我的